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自考专套本社会培训资料下载学校首页
首页
 图片新闻 
 新闻公告 
 
首页
您的位置: 首页>正文

【典型▪人物】一位武交院学子的“非典型突围”全记录

时间:[2018-04-18]  来源:

 

罗明峰,2011年毕业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建筑经济管理专业、2016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,现就职于南京某律师事务所,执业方向为建设工程诉讼/非诉法律服务。

罗明峰认为,能够取得现在的职业发展,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年在武交院的专业积累。

罗明峰在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

交院三年:学习是唯一的事

2008年罗明峰就读武交院,天气好的时候,会去看望同在武汉念书的初中同学。在与昔日同窗进行交流时,发现自己的知识存在短板,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。

受伤的心灵让他迈出突围第一步,选择了成人高考中最难的建筑经济管理专业。报考动机很单纯,就是希望能全方位地提升自己。

罗明峰认为自己没什么闪光点,但是做事能坚持且耐得住寂寞。20091月报考专套本后他基本告别了大学生活中娱乐玩耍的生活板块。据他回忆,现在对母校记忆最深刻就是图书馆一楼的自习室。在校三年,两年多都泡在图书馆,很少参加班级活动。忆及往昔,罗明峰感叹那会儿的做法有点偏激:因为学生时代缺少实践锻炼,刚执业时的几次开庭在发表法律意见时,我的发言很不规范,无法准确表达观点。现在回看,完全不参与实践活动是不值得效仿的做法。

两年多的图书馆生活,过程有些煎熬,但如今很感谢自己当年的坚持。聊到这里,罗明峰莞尔一笑。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帮助他实现了这么几个小目标:学业成绩长期保持第一名,工程领域的知识达到了入门水平;专套本考试很顺利,从20091月到20106月就修满了学分;学习之余他在图书馆阅读了大量历史、政治、军事类书籍,帮助他实现了视野和格局的第一次跳跃。此外,他还多次获得图书馆优秀读者的荣誉称号,这是他认为让他感到骄傲的荣誉。

当年的黄家湖边是广阔荒凉的小土丘,人迹罕至。在图书馆呆累了,他喜欢抱着新概念英语在荒凉的湖边背英文,几年的坚持为他将来参加研究生考试奠定了基础,让自己的野心有进一步实现的可能。

 

财大三年:双重专业背景助我顺利就业

罗明峰于20122013年前后参加了两次研究生入学考试,2012年被福建华侨大学录取,但因为多种原因未能成行;2013年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。

备考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黑暗,暗无天日。因为是跨专业考研,复习难度和备考强度可想而知。备考、报考、考试、出成绩、划线、复试、录取,每个过程在当时都感觉是生命中一道道看似跨不过的坎。

备考时他一直坚持晚上抱着书去工地半山腰的办公室背法律学英语,因为安静,很适合复习。在掐断无数个放弃的念头后,他坚持了最后,20139月重返武汉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。

入学前那个夏天我已经清晰地规划了自己将来的执业方向——建设工程纠纷律师,同时也给自己研究生生活定下勤奋学习的基调。罗明峰如是说。

这是一群身怀绝技的群体,每个人都有几把刷子。这是他对新同学的初步印象。中南政法大学是法学界的五院四系,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法学根基扎实,但复合型人才不多。通过思考,他认为必须把建设工程的优势发挥出来,即使这个抉择是在走偏门,被排除在主流路径之外。

罗明峰工作照

罗明峰把专业课之外的时间都给了建设工程。为了进一步巩固建设工程基础,在财大三年陆续参加了两次建造师考试、一次造价师考试,每次考试都全力以赴,看书、听课、练习、背书。几轮下来,他认为自己的建工基础算是打牢了。

他深知自己法学基础薄弱,在业余也尽量抽时间涉猎法学基础学科的经典著作,弥补薄弱的法学根基;拿到法律执业入门券——司法考试证书;练习法学论文、法律文书的写作,去法院、律所实习,从各方面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合格的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。

学建设工程、学法律、考证,成了他财大三年经历的主旋律。

罗明峰笑笑说如果要对在财大的三年给一个评价,他会觉得这三年过得还可以。毕业前夕,他才发现当年的自卑情绪就是自欺欺人的伪命题。几年的坚持使得同学都认可了他在建工领域的专业知识积累,鄙视链的确客观存在,但大多数人都会以包容的心态接纳你,只要你够优秀。

他认为,自卑是因为格局和情怀还没征服自身的狭隘。决定你高度的不是出身,是学生时代镌刻的品行、涵养、魄力、视野和处事逻辑。

说到对母校同学们的建议,罗明峰感慨万千,作为过来人,想要告诉大家的太多了。一是你也许技不如人,但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。财大求学阶段,他凭借法学院非主流的工程法硕博得身边人的尊重,也凭这份优势拿到中国建设工程专业最强悍的律师事务所的offer;执业后,工程类背景为律师身份加分不少,法学院的训练为用法律思维考虑工程问题提供了便利,他认为这是他在律师团队中站稳脚跟的根本。二是要和优秀的人在一起。和优秀的人在一起,你也会变优秀,这并不是一句空话。他说自己悟性平平,能通过号称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,得益于一起备考同学的感染力。那段黑暗的备考时间虽然痛苦无助,但身边每一个人都连续几个月不间歇复习十个小时以上,雷打不动。工作以后,身边很多同事拥有各类资质及经历,教授级高工、一级结构工程师、注册造价师、注册建造师、英国皇家注册建造师都是标配,而且还有丰富的实战经验。就是这群在成文执业律师前就已是专家级别的同事,每个人依然把对建工专业的探索当作信仰,通宵达旦学习、工作的情况经常出现,和这样的一群同事共事都不好意思平庸。希望学弟学妹们记住这些,努力成为优秀的人。

毕业后的几年学校改变很多,学院也一直在谋求新的发展和突破,设置了市政、城轨等更加适应用人市场需求的专业,对学生一如既往地照顾和关心。作为武交院的毕业生,罗明峰希望母校和母院能越来越好,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人才,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。

 

上一条:关于2018年五一劳动节放假的通知

下一条:非全日制专升本(专套本)项目介绍

关闭窗口

 版权所有:武汉交通职业学院-继续教育学院、培训管理中心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:430065
备案号:鄂ICP备06007470号
Copyright ©2004-2010 whcc.edu.cn. All Rights Reserved.